辦學理念

學校是一個創造價值及建構希望的地方,必須提供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學習並得到成就,引導他成為終身學習者,為幸福未來奠定基礎,也讓教職同仁能實踐生涯理想並擁有幸福感,在自我實現過程中對未來具有滿滿的希望。所以唯有凝聚教職同仁的教育愛,並與社區組成共享共榮的學習環境,才能營造永續創造價值及建構希望的學校,讓每一位在順安國中生活及學習的人都能實現生命的意義。

(一)、維護教育主體

學生為教育的主體,在生活方面,學校各項措施,應以學生安全、健康的學習成長為考量,在學習方面,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與課程安排,特別在弱勢學生照顧,原住民學生及新住民子女,落實文化回應教學,推動多元文化與民族教育,以達到實踐教育公平,進而成就每一個孩子,印證「學生為學校主體」首要學校經營原則。

()、了解文化脈絡

首先思考融入及理解學校生態,重視教師文化,其後多觀察與傾聽,建立夥伴關係,繼而找出施力點,以凝聚團隊向心力。

()、持續教師專業精進

以學校願景發展為方向,成就每一個孩子為目標,持續建構教師專業發展方向,型塑學習的校園氛圍。

()、拓展多元適性學習

重視學生多元智慧,努力構築多元學習向度,以啟發孩子學習動機,培養學生具終生學習力。

()、願景領導

因應不同的校務發展階段,重組或建構校園文化及價值。在現有的優質基礎上,持續開創多元、創新、卓越的高峰經驗。

()、型塑溫馨的夥伴關係

尊重既有合宜的校園文化,持續建構多元完備的理性對話與關懷機制。對話過程應深入傾聽,培養耐心,以連結更深厚、縝密的關係,且過程中能彼此分享回饋,逐漸建立夥伴關係。

()、發展學校本位課程

以課程與教學為校務發展核心,並以社區為學習場域,落實完整的課程教學與行政管理運作模式,將學生圖像與課程地圖視為學校品牌圖像,利用各種機會有效行銷學校品牌。

()、踐行學校與社區共榮

整合學生家長及各社區發展團隊的教育夥伴人力資源,強化社區及家長互動機制,導引正向參與、互惠互助。充分開發社區資源,拓展孩子教學環境。踐行「學校社區化」、「社區學校化」的共享、共榮理念。

()、善用行銷

善用行銷概念,讓學校發展特色得到更多認同,以回饋學校本位課程推動,提升學校團隊士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