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史簡介

願景:為現在的自己努力,為未來的世界盡力

師生圖像:重品格、顧健康、瘋學習、善應變、求創新

本校於民國56年5月初籌設為冬山初中順安分部,劉福宗先生為分部主任,時借順安國小禮堂上課,民國57年8月政府延長國教,本校改隸羅東國中順安分部。民國58年8月奉准獨立為宜蘭縣立順安國民中學,省派饒鳳嬌女士為首任校長,購地2.5公頃,著手規劃加速建設。

61年6月,第一屆畢業生214人跨出校門為本校先鋒部隊,62年3月省派阮嶸先生接掌第二任校長,籌辦技藝訓練,興建校門,圍牆及運動場等。69年8月省派凌昌武先生為第三任校長,全力推展校務,貢獻良多,74年10月陳曉嵐先生奉派為第四任校長,策訂學校長程發展計畫,整建廁所。79年2月陳校長榮退,由教務主任吳清祥兼代校長。79年8月省派曹天瑞先生接任第五任校長,倡導民主作風,發揮團隊精神,並執行改進國教第二期第三年及第四年計畫,興建活動中心,設置禮儀教室與視聽教室,改進運動場、改善給水設施等。84年3月省派王文志先生為第六任校長,時刻以學生第一、教師至上、學校為先,做為辦學方針,積極推展書法教學及足球運動,興建技藝大樓及學生午餐廚房,開辦國中技藝班,使學校成為南區技藝教育學校。

90年2月,王文志校長榮退,陳恩茂先生經遴選獲聘為第七任校長,繼續推展技藝教育、書法教學與足球運動,93年足球隊榮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冠軍之殊榮,另有感於越區就讀情形日漸嚴重,特別加強課業輔導、班級經營及校舍改建工程,期盼提高學習成效,爭取學區家長對學校的認同,第一期校舍改建、體育館改善及足球場擴建等工程,於91年9月完工使用,第二期校舍改建工程亦於93年10月完工啟用;另外,為提升校園藝文風氣,啟發學生多元智能,成立了絲竹樂團,94年4月開始組訓。

97年7月,陳恩茂校長榮退,本校林顯宗主任經遴選獲聘為第八任校長,因應少子化及國小畢業生外流,積極推動多元、適性、活潑的學習活動,推廣閱讀教育,重視學生品格及生命教育,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,讓學生能「向下紮根,往上發展」;並以催化領導引領學校成長,形塑優質校園氛圍;與社區良好互動,並善盡社會教育之責;硬體方面完成校園景觀、籃球場及圍牆整建等工程。

101年8月,林顯宗校長榮調三星國中校長,張謝玲女士經遴選獲聘為第九任校長,積極爭取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工程計畫,活化閒置校園作為環教實作場域,推動「心寧靜運動」以提升學生學習品質與淨化學生氣質,落實晨讀15分鐘政策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,增加英聽課程以打造更優質的學生英語學習環境,延續本校願景『健康、和諧、積極、成長』,逐步完成本校本位課程『閱讀、英語、品德、環教』之規劃。105年申請成立順中體育班,培育縣內足球及桌球選手。

105年8月,張謝玲校長卸任,張秀梅女士經遴選獲聘為第十任校長,以「做更好的自己」為學校核心價值,以「培育健康體能的全人學生、活化組織績效的效能行政、營造創新啟發的優質教師及構築尊重關懷的參與家長」為四大教育目標。107年6月完成活動中心老舊廁所整建工程。同年推動「一校一特色,一生一專長,一個都不少」,獲頒教育部國教署「教育111優質學校」。108年5月,在家長會及地方各界熱情贊助之下,順中成為全縣公立國中小第一所「班班有冷氣」的學校。6月,盛大辦理本校50週年校慶,老中青校友們齊聚一堂,彷彿回到了記憶中的青春年代。同年,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上路,學校凝聚共識,以「為現在的自己努力,為未來的世界盡力」為學校願景,並以「重品格、顧健康、瘋學習、善應變、求創新」為五大師生圖像,並獲得全縣「友善校園績優學校」。109年10月,獲體育署及縣政府大力補助,FIFA認證國際標準人工草皮足球場正式啟用,提供全縣學子更優質的練習及競賽場地。110年2月視聽教室硬體設備全面汰舊換新,同年8月,多功能樂活教室完工啟用,學習場域大大升級。110年12月,校史室重新整修,空間活化使用。111年1月,完成全校電力系統改善工程,確保用電正常與安全。同年3月,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完工,充分改善校園整體環境衛生。111年11月,活動中心全面翻新升級,提供全校師生更安全、更舒適的活動場域。

 

歷任校長:

劉福宗先生(分部時期)

饒鳳嬌女士(改制後首任校長)

阮嶸先生

凌昌武先生

陳曉嵐先生

吳清祥先生(代理)

曹天瑞先生

王文志先生

陳恩茂先生

林顯宗先生

張謝玲女士

張秀梅女士

藍介嵐先生(現任)